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发展规划
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依法行政第二个五年(2010年-2014年)工作规划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3-09-17 08:21: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我办依法行政进程,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发〔2004〕10号以下简称《纲要》),结合我办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执政为民,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纲要》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严格依法建设和管理全省人民防空工作,把推进依法行政同加强人防自身建设、促进人防发展、构建和谐人防相结合努力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为人防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全面完成本《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基本实现建成法治人防的工作目标:基本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民主科学的行政决策机制,高效便捷、群众满意的服务体系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行政管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便民、高效、诚信行政监督各项制度和机制基本完善有效,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观念明显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明显提高依法办事的氛围基本形成,基本建成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法治人防。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履行人防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

  1.依法构建战时能力强、平时作为大的现代化人民防空体系忠实履行人防战备根本职责,使人民防空工作更广泛地参与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和公益需求合理核定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科学划分和规范职能和权限。

  2.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完善许可程序推进“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等行政许可方式的完善,加强许可后续监管充分运用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等手段实施管理;充分发挥行政规划、行政指导、行政合同等方式的作用。

  3. 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扩大网上办公范围。完善人防门户网站建设实现全省人防系统间的网上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进一步拓宽人防信息公开方式和渠道扩大公众对人防信息公开工作的参与和监督。拓展政务公开的领域和内容增强行政收费、公务消费、人防重大投资工程预决算等财政管理领域的透明度。进一步完善人防信息发布程序以及人防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

  (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认真执行《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人防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的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结果公开等制度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的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各级行政首长决策及决策执行问责制,落实决策责任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三)大力提高制度建设质量

  1.推动《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的修改工作争取《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早日修改出台,增强可前瞻性、操作性和可执行力进一步提高法制对人防工作的保障作用。

  2.认真执行《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前置审查、集体审议通过和公布生效制度。

  (四)规范行政程序和行政行为

  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复议程序认真执行《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湖南人民防空行政处罚办法》、《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制度(试行)》、《湖南省人民防空行政复议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

  (五)提高行政效能建设服务型人防机关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认真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进一步推进审批流程科学化加强对审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监督,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

  (六)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1.自觉接受本级政府和上级人防主管部门的行政监督、人大的法律监督、司法机关的司法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及其它形式的社会监督。

  2.强化内部监督健全行政问责制,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程序,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强化上级对下级人防部门的层级监督,完善人防基本目标任务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着力推进它的实施。进一步健全重大行政处罚备案、重大行政许可备案、行政执法督查、行政执法统计分析等制度监察部门加强对年度财务预算的执行情况、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重大决策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监督。法制工作机构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落实行政执法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结合年度考核把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下级人防部门和本办工作人员政绩的重要内容,奖优罚劣。

  (七)增强依法行政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 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宪法、法律和法规规定,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2. 坚持法律知识学习和培训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定期接受法律知识培训。完善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方法。将法律知识考试成绩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年终岗位责任考核范围进一步完善法律知识学习的奖惩机制。每2年举办一次以上全省人防行政执法培训班。

  三、保障措施

  1.加强全面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调整省人防办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主任担任副组长为副主任、总工程师、巡视员、助理巡视员,成员为各处、委负责人办公室主任由分管法制工作的办领导兼任,工作人员为各业务处有关同志依法行政监督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的办领导担任,副组长由监察室负责人担任依法行政日常工作由法规处负责。建立行政“一把手”负责制完善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相关会议制度。

  2.切实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县(市)、区依法设立人防办事机构,并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争取有条件的乡镇和街道指定有关机构或人员负责人民防空工作。健全市州人防办法制工作机构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依法行政方面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并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3.完善依法行政的财政保障机制依法行政工作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积极争取政府将人民防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随国民经济的发展而同步增长。全面落实财政部、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人民防空经费保障与管理工作的通知》积极协商财政部门制定出台人防具体经费保障标准。市州按规定上解人防非税收入规范人防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坚决制止各种形式的乱收费、乱罚款、乱减免行为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

  4.加强人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人防法律法规规章的颁布实施日、防空警报试鸣日等纪念日,多手段、全方位开展人防法制宣传扎实推进人防政策、法律、法规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努力提高全社会的人防意识形成全社会了解人防、支持人防工作的氛围。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