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湖南图片新闻
湖南省防汛抗旱总结暨水利建设动员会议召开
来源: 红网 日期:2013-10-11 17:54:00

  10月11日上午召开的湖南省防汛抗旱总结暨水利建设动员电视电话会议透露,今冬明春,全省计划总投资180亿元,修复水毁工程6.73万处,清淤沟渠3万公里,疏浚河道1906公里,加固病险水库813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81平方公里。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领导韩永文、杨泰波、徐明华、张硕辅、武吉海,省军区副司令员戴焕出席会议。

  优先解决今年大旱地区出现的人饮困难

  会议介绍,完成上述水利建设任务,预计可新增供水受益人口356万人,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432.5万亩,新增旱涝保收面积95万亩,新增蓄水能力3.3亿立米。

  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方面,会议部署,要优先解决今年大旱地区出现的人饮困难,今明两年内全面解决洞庭湖区饮水不安全问题,2015年前基本解决全省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今冬明春要完成投资17.3亿元,解决356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26大类水利项目建设本月内动工

  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今年国家安排资金80亿元,主要用于涔天河水库扩建、洞庭湖治理、813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8个小农水重点县建设、120处中小河流治理等26大类项目建设,会议要求,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建设,确保所有工程10月动工,年底形成实物工程量,明年3月完成建设任务。

  省委、省政府将建立农田水利建设奖补机制

  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省委、省政府将建立农田水利建设奖补机制,连续五年每年筹措10亿元奖补资金,各市县要落实地方奖补资金,通过政府引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实施“以奖代投”机制,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完成建设投资200亿元,改善全省4万多个村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滞后的局面。

  实现每个村有一处以上骨干水源工程、有一片以上完整的灌排渠系,基本实现每个村或联村有一处应急水源工程,做到旱能灌、涝能排,达到塘坝蓄泄安全、渠系灌排畅通、泵站提(引)水正常、窖池供水有保障。今冬明春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要完成投资40亿元,新增蓄水能力3.3亿立方米。

  今年6月下旬至8月中旬,湖南发生超历史特大干旱,全省人民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力抗灾救灾,有效地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有效地保证了基本生产生活用水,充分发挥了各类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的抗灾作用,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带来的损失。

 

作者: 记者 廖洁 明健飞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