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于来山:努力让每个家庭都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 湖南日报网络版 日期:2013-11-26 16:08:00

  “悠悠万事民为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也是各级政府的最大责任。”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于来山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面对“十二五”发展的新形势,全省各级政府必须勇于肩负起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真心实意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顺应全体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于来山代表说,“十一五”时期,中央对民生问题的关注和重视,是前所未有的,力度大,覆盖面广,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改善民生谋发展,坚持不懈地为民办实事,集中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将更多的“真金白银”用来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使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于来山代表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十一五”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累计达4665.7亿元,年均增长29.5%;5年为民办实事共投入资金1278亿元;全省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由2005年的9524元、3118元,增加到2010年的16566元、5622元。于来山代表说,在民生投入明显增大、人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的同时,我省还保持了城乡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困难群众得到帮扶解困,物价惠民措施收效明显,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加快发展。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于来山代表说,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我们与中央对民生工作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相比,仍有差距,面临的压力很大,要做的工作很多。人民群众对宜居的环境、健康的身体、充分的就业、稳定的保障、良好的教育、公平的社会等方面的诉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和艰苦细致的工作,全力以赴地解决这些问题,争取让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

  “十二五”时期,湖南如何进一步改善民生?于来山代表认为,一是要立足科学发展改善民生。要坚定不移地以“四化两型”建设总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提升全省经济实力,为民生改善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加快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农村、向困难群体、向社会事业领域的薄弱环节倾斜,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二是要把促进就业作为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要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要在就业服务上下功夫,提高促进就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要在防范通胀中更加突出关心、关注低收入群体。要把更多的财力物力花在低收入群体上,及时提高农村低保户、城镇低保户、伤残军人、五保老人、困难企业退休职工、在校家庭困难大学生等的救助水平。四是要全面改善人民生活。积极推进以中低收入者为重点对象的增收计划,启动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不断改善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要根据老百姓的新期盼,确定好每年为民办实事考核指标项目,让老百姓长期得到实惠。

  于来山代表说,“十二五”时期,我们要更加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去关心、关爱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把党的政策、社会的温暖及时送到每一个老百姓的身上,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编辑:徐凯)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