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领域推进
进一步保护好耕地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1-07-29 10:10:00
     不管是种粮食,还是其他作物,都必须种到地里,这是常识。因此,新增粮食产能,归根结底是耕地问题。要坚守耕地“红线”,进一步保护好耕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这,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让我们对此又有了新的认识,那就是,开展土地整治,提高粮食产能,确实效果好;需要付出的代价却也不菲,实施起来很不容易。5年间,总投入就达65亿多元。在很多县(市、区),当年的土地整治投入,相当于当地当年财政收入的1/2到1/3。

    付出了这么大的努力,更应该看明白耕地的重要性。筚路蓝缕,先辈们才开垦出耕地。保护和改良耕地,也十分不易。对先辈们留下来的耕地,当万分珍惜,断不可“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奢侈浪费,到头来,受苦的是我们自己。人口在增加,人地矛盾越来越突出,进一步保护好耕地,虽是句老话,仍须警钟长鸣。

    当前,保护耕地,尤需做好几件事: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应进一步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如果调控放松,让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更多的投资、投机资金进入,更多人持有多套房,必然带来商品房大量的空置和低效利用,浪费土地资源;同时,对别墅、高尔夫球场等用地要严格控制。不能无限制地扩张新增用地,应在现有存量建设用地上多做文章。

    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建设占用1亩耕地,必须开发整治出1亩耕地,使耕地总量不减少。我省已连续11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当前仍需更加努力,尤其要注意提高补充耕地的质量。

    更好地保护自然生态资源。我省每年因泥石流、洪涝灾害等毁损的耕地,不在少数。应进一步地搞好自然生态保护,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必须严格落实农村一户一基(宅基地)、面积控制等政策,绝不能把住房建在耕地之上,也不能大手大脚无端占用更多土地。只有人人提高耕地保护的意识,耕地才会得到加倍的爱惜。

    不管何时都不能忘记:我国的人均耕地只有1.4亩,还不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一半。全国已经有664个市县的人均耕地在联合国确定的人均耕地0.8亩的警戒线以下。我省的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84亩,不及全国平均水平,接近联合国的警戒线。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不仅要保护我们这一代的粮食安全,还得对子孙后代负责。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琳璐)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