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领域推进
新型工业化启动湖南转型“高速列车”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1-08-09 09:32:00

    7月1日,英国《金融时报》推出的全球500强排行榜(FT Global 500)中,三一重工成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首次入选世界500强的企业。不久前,另一总部位于长沙的工程机械巨擘——中联重科的董事长詹纯新,从意大利总统手中接过有“意大利企业奥斯卡奖”美誉的“莱昂纳多奖”,成为国内获此奖项的第二人。年初,“湖南技术”两次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情咨文中“现身”。

    “湖广熟,天下足”。数年前,湖南人以“烟草+稻草”戏称当地经济,自我解嘲。如今,这个以农业著称的中部省份开始经济转型,大步流星向工业强省挺进。2008年以来,湖南GDP连续3年位列全国10强,并在国际经济领域刮起的阵阵“中国风”中,不时扮演重要角色。

    新型工业化重设湖南“国际坐标”

    2006年,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将此作为富民强省的第一推动力。“湖南根据国际产业发展趋势谋划工业发展,把工业结构调整放在国际国内的竞争中考虑。”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在勾画湖南新型工业化的“战略蓝图”时说,湖南有公开发布的目标,还有“心中的目标”。高度决定视野,一批迅速成长的企业,几年间用实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出一张张崭新的“湖南名片”。

    进入奥巴马视野的,就是两桩印着湖南烙印的大事:中国高铁的机车设计和电控系统,由湖南的中国南车株机研究所研制;坐落此间的国防科技大学造出“天河一号”计算机,运算速度一度高居世界第一。

    全球工业领域的惯常分工定位也出现一些逆转。“长期以来,中国企业给国外贴牌生产,如今我们也让外国企业为中国贴牌生产!”湖南梦洁家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告诉记者,德国一个家纺企业,如今专门为梦洁贴牌生产一种超细纤维的毛毯。而坐落在湖南长沙市隆平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国科广电有限责任公司,凭借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选择日本的富士通公司为其“代工”。

    壮大了的湖南本土企业纷纷出境打“擂台”。湖南省商务厅介绍,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核准境外投资企业500家。其中,华菱钢铁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MG股权,三一重工在德国投建中国在欧最大实业投资项目等,都引起国际经济社会一时轰动。

    一些项目更难能可贵地收获了国际敬重。中联重科2008年收购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三大企业意大利CIFA公司。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在今年授奖时,用“双赢”和“感谢”为中联重科两年多前的这一并购作出了权威注解。

    境外关注湖南的目光同样灼热。湖南省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至今年6月底,已有60家世界500强企业先后落户湖南。

    地位背后是“硬实力”。2010年湖南规模工业增加值达5890亿元,是2005年的3.8倍;规模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8万亿元,五年平均增长31.6%。

    创新引发裂变

    作为中国中部传统的农业大省,湖南农业人口占70%以上。湖南经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企业规模小、产业布局分散、核心竞争力弱。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带来的产业大盘整中,政府引导培育,让企业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已完成技改投资1698.7亿元。政府的“抛砖引玉”功不可没。2007年起,湖南开始设立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当年财政拨付3亿元,今年增加至近10亿元,其中70%以上用于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介绍,目前,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且现有成果70%以上为国内首创或具领先水平。

    分管工业的原副省长、现任省委常委陈肇雄用“前所未有”形容湖南省委省政府对新型工业化政策扶持的力度。2006年以来,湖南已先后制定了30多个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政策文件,并分行业制定了支持工程机械、汽车、有色、食品、信息产业发展等政策。

    依靠自主创新,依靠科技支撑作用,湖南工业的质和量都呈起飞态势。今年1至5月,湖南规模工业完成了2787.17亿元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三,中部第一。中联、三一、中电48所、蓝思科技等重点企业增速都在60%以上。同时,六大高能耗产业增加值比全省平均水平低3.8个百分点。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梅克保谈到,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五年间,湖南工业发展出现三个特点。

    从发展速度上看,从以往单个企业的壮大发展,开始蜕变为园区和产业链集群的急剧发展。5年来,湖南省内的千亿元产业从无至有,目前机械、有色、食品、石化、建材、冶金、轻工等7个行业年产值过千亿元。工业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由2005年的17.9%,提高到2010年的37.7%。

    从发展方式上看,更注重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近三年来,湖南先后关停了1017家污染企业。其中仅株洲市就关掉了120多家污染企业,炸掉了200多根大烟囱。

    从发展思路上看,更注重开放发展。今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再次出台加快开放型经济的系列政策,内容涉及引进领军人才、加快“引进”“走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法治环境等多个领域。

    战略谋划立足长远

    2010年,湖南GDP1.59万亿元,连续三年位列“全国十强”。“十一五”期间,当地单位规模工业能耗下降25%的目标,提前一年得到实现。湖南省省长徐守盛说,湖南建立了发展必须坚持的“四条底线”,即保障粮食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保证节能减排、保证民生。

    梅克保介绍说,湖南推进新型工业化,注重了三个“立足于”。一是立足于现有工业基础,加强重点行业和企业信息化,将传统重化工业的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二是立足于生产性服务业的支撑推动,提高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三是立足于惠及民众,着力治理企业污染,坚持绿色发展。

    制度创新为实干者提供了抓手。湖南不仅成立了由5位省级领导担任正负组长的领导班子,还建立了一套完整的推进新型工业化考评体系和奖惩办法,对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毫不手软。记者了解到,新型工业化的考评规则中,节能降耗、环保兑现率等体现发展质量的指标,在十大考核指标中占八项。而传统偏重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招商引资总额权重被降得很低。

    在突出环境指标考核的同时,湖南也注重通过市场手段“诱导”企业“绿色”发展。自2010年起,湖南省探索建立排污权交易市场,并发布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暂行办法。

    制度保障促使企业和地方政府真正重视环境资源的价值。被称为“世界锑都”的冷水江市,去年坚决关掉94家污染较重的锑加工生产企业和145家“小作坊”。目前,整个地区只留下了9家技改过的企业。市长何志光算了一笔账,从短期看,政府这次大整改财政投入约6000万元,还影响到税收和部分居民增收。但从长远看,除环境好转外,“世界锑都”还有望重夺对全球锑价的话语权,资源优势真正可变为经济优势。

    曾被挂牌督办治污的湖南有色株洲冶炼集团也尝到甜头。企业投资亿元建成国内首套冶炼废水“超滤-反渗透膜”系统,将废水泥浆处理成清澈透明、能养鲫鱼的工业自来水。大投入使企业生产不再被环保“卡壳”,去年产值超百亿元,创历史新高,而废水排放量缩减九成。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琳璐)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