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领域推进
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乘势崛起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1-08-22 09:25:00
    记者今天在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采访获悉,该公司刚刚获得格鲁吉亚600万元动车组牵引电机合同,产品首次进入中亚市场;而与之相距仅几公里的南车时代、南车株机、中铁轨道等专业从事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的企业,同样手握订货大单。据省经信委、省社科院的联合调研显示,凭借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先天优势和日益成熟的产业链,我省相关产业集群正在乘势崛起。

    在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我省有“株机”、“南车时代”、株洲车辆厂、中铁轨道集团、联诚集团、九方装备公司等大型企业,以及与其配套的轨道交通装备高科技工业园。轨道交通零部件、配套件等覆盖电力机车与铁路车辆所需的70%以上,形成了以电力机车、城轨地铁车辆、动车组、铁路道岔、车载电气系统、铁路工程机械等为重点的完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2010年,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产值达到370亿元。

    在新型工业化战略推动下,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和城轨地铁整车关键技术,高速动车组牵引变流器、网络控制系统和信息系统核心技术,高速道岔、大型盾构机技术,大功率、高能效、高绝缘的牵引电机技术等相继被攻克。目前,仅南车集团在湘企业就拥有1家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其掌握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排全球行业第四。

    国际市场上,我省生产的轨道交通产品已出口到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新加坡、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等国,成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的旗帜。

    根据我省产业发展规划,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作为“四千工程”的重要内容,被列为“十二五”重点发展的千亿集群之一。预计到2015年,全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产值跨入千亿行列,有望成为我省最具全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琳璐)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