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领域推进
"丰产仓"惠农百万户 我省42个县将"科学储粮"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1-10-11 09:41:00
     推广“丰产仓” 惠农100万户

  “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在42个粮食主产县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

  湖南日报10月10日讯(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覃世民)记者今天从全省农户科学储粮工作会上获悉:“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在42个粮食主产县(市、区)实施“农户科学储粮工程”,推广“丰产仓”,惠及100万农户。

  今年早稻增产,晚稻丰收在望,但目前粮食收购市场观望气氛较浓。据省粮食局预计,全省散户储存半年以上的稻谷总量不低于100亿公斤。

  千家万户储粮,因鼠害、虫害和霉变造成的损失巨大。据粮食部门抽样调查,一个农户储存粮食2吨,储存期6个月,损失粮食160公斤,损失率达8%。以此估算,全省散户储粮100亿公斤,损失总量达8亿公斤。

  为了减少散户储粮损失,省粮科院开发出通风、散热、防霉变的金属圆筒仓,配套储粮防虫专用药剂,在我省的湖区、山区、丘陵区试验,效果良好。一个金属圆筒仓储存1吨稻谷,一年以内减少损失50公斤,等于多产了一担稻谷,被农民称为“丰产仓”。

  在国家粮食局的支持下,近两年,我省在浏阳、望城、汉寿等15个县(市、区)启动粮食丰产科技工程的成果转化项目——“农户科学储粮工程”,一个成本400元的“丰产仓”,由财政补贴60%,项目区农民只出160元。目前全省已推广20万套,农户储粮损耗率从过去的8%降至3%。

  今天的会议上,省粮食局部署,由省粮科院牵头,组织专家授课、在线问答,普及农户科学储粮知识;组织技术服务小分队进村入户,指导农民科学储粮、绿色储粮,构筑粮食安全的屏障。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琳璐)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