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领域推进
新型工业主导地位日益增强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1-10-19 10:17:00

  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省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4896.61亿元,增长19.8%,比全国平均增速高出5.6个百分点。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新型工业化战略推动下,我省产业结构升级优化步伐加快,工业主导地位日益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改善。

  在工业经济强劲增长下,工业在三次产业结构的地位和作用日趋增强。2010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4.7∶46.0∶39.3,工业所占比重比2005年提高6.4个百分点。2010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6275亿元、5890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3倍、2.9倍;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9.5%,比2006年提高4.3个百分点;工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1%,创改革开放以来新高,全省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工业。

  自主创新能力增强。5年来工业领域共突破关键技术瓶颈328项,研发重点新产品568个,取得了大型矿用电动自卸轮车、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A型地铁车辆、混凝土输送泵、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等重大科技成果。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世界市场赢得广泛青睐。

  产业转型升级加速。一批小水泥、小造纸厂、小火电等落后产能相继淘汰,钢铁、冶炼、石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得到改造提升,全省确定的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2010年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比2006年下降6.5个分点。今年以来,先进装备制造、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增长40%以上,重点调度的34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实现产值增长46.1%,增速高出其他重点企业10.9个百分点。

  权威评说:

  谢超英(省经信委主任):

  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的决策部署,全省上下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这一主线,抢抓“两型社会”建设机遇,聚精会神谋工业,全力以赴抓工业,推动了工业经济加速、提质、转型、增效。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成效显著,信息化建设全面铺开,人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工业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主力军”、“排头兵”作用日益凸显,为推动湖南由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作出了重大贡献。

  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社会事业发展,为推进“四化两型”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