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长株潭
湘潭实施“两个率先”发展战略纪实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1-09-26 09:35:00

  今年7月底,省委、省政府作出《支持湘潭率先统筹城乡发展实现韶山率先富裕的意见》。在湘潭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 市委书记陈三新慷慨激昂:实施好“两个率先”,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我们当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续写出红色土地的绚丽传奇。

  一

  2009年11月30日、今年3月20日和5月10日,是铭刻在湘潭人心中的日子。

  在这3天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习近平、贺国强相继来到韶山考察,都语重心长地寄语湘潭的干部群众:“毛主席故乡要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当中,在周边地区先富裕起来的地方,先发展起来的地方”;“要让毛主席家乡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安康、富裕”;“韶山的工作和建设发展应该走在全国的前列,应该让韶山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省委书记周强、省长徐守盛一次次深入湘潭调研考察,为湘潭实施好“两个率先”破雾领航;他们还牵线搭桥,促成了中生健康示范城、百合体育公园等项目落户湘潭。今年5月,他们又分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政府常务会议,就支持湘潭实施“两个率先”进行专题研究。

  7月31日,省委、省政府下发了支持湘潭实施“两个率先”的《意见》,对支持湘潭开展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共同富裕;发展“两型产业”,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等,都给出了明确的框架和具体的措施。

  实现“两个率先”,300万湘潭儿女有太多的期盼!在去今两年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案提案中,相当一部分是如何实施“两个率先”的呼吁和建议。在书记、市长热线里,传来的是如何推进“两个率先”的肺腑之言。

  面对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盼,湘潭市市长史耀斌说:切实抓好“两个率先”,使命如山,时不我待!

  二

  “两个率先”怎么推进?

  悬挂在湘潭湘江一桥桥头的对联:“湘中灵秀千秋永,天下英雄一郡多”,承载着这里伟人、名人辈出的事实。人脉资源丰厚,无疑是湘潭率先发展的一个重要要素。

  湘潭是新中国成立以后,被国家列为23个重点发展的工业城市之一。曾几何时,这里诞生了世界最大的氟化盐生产企业——湘乡铝厂;中国最大的电解二氧化锰生产企业——湘潭电化集团;中国最大的金属锰生产企业——湖南铁合金厂;中国最大的锰矿--湘潭锰矿……工业一直是支撑湘潭的栋梁。

  作为长株潭“两型社会”配套改革中心区域的湘潭,还手握着先行先试的优势。

  当湘潭的掌门人直面现实与使命时,一个个问号在大脑中撞击起来:这一个又一个优势,哪个没有认真去开掘?哪个没有用心去经营?

  围绕这一个个问号,“草船借箭”的故事发生在了湘潭党政领导的身上。市委书记、市长扮演起了“小学生”的角色:赴京入长,拜有关专家为师,以借其智;走南趟东,考察发达城市的发展思路,以借其经;进厂下乡,与“湘潭通”进行“零距离”交流,以借其计。

  多好的一个“借”字!它撬开了湘潭人的思路:湘潭发展不快的症结,恰恰在于城市功能不强;农村发展乏力;城乡隔离而又自成体系。

  以城乡统筹发展为突破口,实现城乡一体整体推进,湘潭决策者从成功的探索中坚定了信心。岳塘区在一年前开始践行“基础设施一体化、社会保障同等化、经济建设同体化”,到目前,城乡居民享用几近一致的水、电、路、居;一同享用同等的医疗卫生、义务教育、困难救助和各项保险等社会保障。而且,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幅高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5个百分点,农村经济发展的“短腿”得以拉长。

  从去年春雷乍响之际,以增强城市功能、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为轴心,湘潭“两个率先”发展战略,扎扎实实施展开来。

  三

  “城区是优质资源集聚的中心,也是城乡统筹发展的龙头。”

  为拓展城区空间,他们果断调整了行政区划:把板塘乡、双马镇划归到地处河东新城的高新区;把姜畲镇、响塘乡划归到河西地区的雨湖区。这么一“调”,湘潭城区面积扩大了一倍以上,由全省倒数第一上升到顺数第四。

  为壮大城区龙头,他们在城区规划出各具特色的“九华滨江新城”、“昭山生态新城”、“万楼新城”、“河西旧城改造区”、“新能源设备制造工业园”、精品钢材深加工工业园、岳塘现代综合物流园等,就像一个个魅力四射的强力场,紧紧吸引了城乡各种生产力要素。仅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引进投资上亿元的项目达19个,总投资达到357亿元。这些项目源源带来的,不只是一片片荒野上掘起一座座新城,一片片旧城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建材、中国建筑、中国五矿、软银中国等一个个响当当企业的入驻,使湘潭成为了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汇聚的洼地,为他们在城区部署的"22335"产业发展工程(到2015年实现2个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园区、2个年销售收入过1000亿元产业、3个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元企业、3个经营收入过100亿元的工厂、50个年经营收入过10亿元的实体),提供了多元支撑。

  城区龙头舞活了,使他们精心策划的“三化”同推发展战略,在湘潭城乡悄然施展开来:把城区大部分财政增量,用于农村及城区之间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和组织城区优质资源,支持农村发展;着力构建城乡同等的社会保障体制、互补互动的发展体系……

  虽然湘潭“三化”同推城乡统筹发展的时间还不长,但已经初战告捷:在城区,今年头7个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1.4%;在农村,所辖县(市)区行政中心及中心城镇全部融入到1小时经济发展圈内;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22.3%。更为可喜的是,湘潭的每一个角落似乎都成了资源聚集的洼地:今年3月25日,100名投资者携102.7亿巨资汇聚韶峰脚下,响应“情系领袖故里--共创美好未来”这一号召;今年9月8日,昭山山麓响起了湘潭有史以来最大投资项目开工的喜庆锣鼓——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中生健康城”正式破土开建。这些都揭示着,湘潭已驶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琳璐)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