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长株潭
长株潭要打造成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1-10-10 09:24:00
   去年,长株潭人均GDP已达7000美元以上,居于中上等收入水平,2015年预计可以达到1万美元,进入高收入区域。然而2010年长株潭三次产业结构中服务业所占比重不仅低于43%的全国平均水平,低于64%的世界平均水平,甚至低于低收入国家45%的平均水平,结构失衡问题突出。

    近日,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研究协会会长、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张萍向“三问”活动办公室提交建议,要把长株潭打造成为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即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区域性高技术服务中心,金融业服务中心、商贸物流中心。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张萍认为,长株潭城市群需要一个大发展有其经济发展的客观必然性。其一,随着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以知识、技术、信息改造传统产业的深化,生产性服务业势必获得快速发展。从现代制造业的产业价值来看,在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服务三个环节中,生产制造是附加值最低的环节,而研发销售及服务环节的附加值占整个价值的绝大部分。

    其次,随着收入增长,消费性服务也势必出现快速增长。收入增长带动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各类新型服务消费增长很快,如文化休闲服务、网络服务、健身服务等。与互联网相关服务最具有代表性。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服务业不仅是低消耗、低排放的产业,也是就业容量最大的产业。但从目前来看,我国服务业比重偏低、发展滞后,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还远远不能满足工业由大变强和农业现代化的需求,消费性服务业还远远不能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张萍认为,不论是产业升级增长的需求,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增长的需求,还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的需要,都要求服务业有大发展,这是一种客观趋势,也是转变发展方式、建设“两型社会”的紧迫需要。因此,极需营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使服务业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琳璐)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