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长株潭
政采支持湖南两型社会建设政策落地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3-09-11 11:22:00

   政府采购再次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利器。湖南省日前出台办法,率先提出利用政府采购政策扶持推广先进、成熟、适用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产品。

  为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促进湖南省两型社会建设,根据该省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长株潭试验区改革建设全面推进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湘发[2011]15号),近日,湖南省财政厅、科技厅和两型办联合印发《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湘财购[2013]22号,以下简称《办法》),要求政府采购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满足政府采购需求,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方面优势突出的两型产品。

  《办法》对两型产品的申报条件、申报及认定程序等作了规定和规范。据悉,申请认定的两型产品,应符合以下4个条件:一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符合国家及湖南省产业技术标准及相关产业政策。二是由申报主体生产,产品设计、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方面优势比较突出,市场前景广阔。三是符合《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认定标准》,符合国家、行业、地方相关质量标准,符合环保、安全、卫生等有关规定。四是产品拥有不少于2个用户应用该产品,且反映良好。

  根据《办法》,两型产品的申请认定工作须经过提交申请材料、初审、综合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两型产品政府采购认定管理由湖南省财政厅、两型办、科技厅共同负责。其中,财政厅牵头两型产品认定及管理工作,负责发布《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和落实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两型办负责《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认定标准》编制及发布;科技厅负责两型产品评审组织工作。经认定的产品将被列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有效期为2年,并在湖南政府采购网站上向社会公布。

  《办法》明确,对隐瞒真实情况、提供虚假材料或采取其他欺诈手段骗取两型产品认定的产品,将取消其政府采购优惠待遇,并予以公告,5年内不再受理该企业的两型产品认定申请。

  据了解,2007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鼓励湖南省先行先试。2011年,湖南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再次明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推动政府绿色采购,鼓励购买节能环保产品,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随后,湖南省财政厅明确“十二五”时期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目标,全面加强政府采购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大力支持两型社会和服务型政府建设,不仅要提高节能减排、绿色采购的比重,研究制定支持中小企业保护弱势群体等方面的政策,加大对福利企业、公益事业的扶持力度,支持两型企业和两型产品。

  目前,湖南省财政厅、科技厅和两型办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认定标准》、《湖南省政府采购优先采购两型产品办法(试行)》,预计将于10月底发布《湖南省第一批两型产品目录》。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