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长株潭
两型”建设 人人参与——湘潭县云龙小学“两型”教育纪实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3-09-17 08:23:00

 

  云龙小学

  

 

  新编“两型”读本

  2007年12月,长株潭城市群被国务院批准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地处长株潭核心城区的云龙小学借东风,谋发展,积极参与“两型社会”建设,经过半年的研究和策划,从学校和教育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两型”建设人人参与的思路。2008年5月,学校在各级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立足实际,创新方式,开始探索创建“两型学校”。学校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两型社会”课题研究和学生教育读本编写,基本形成了硬件相配套,教育有课本,实践有活动,科研有课题的比较完整的“两型”教育体系。

  一、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

  “两型社会”作为一个新的命题出现,云龙小学敏锐地认识到,“两型社会”建设上教育大有可为,培养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是德育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5月,学校在董事会的支持下,决定以校园为单位开始尝试创建小“两型社会”——“两型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负责指导“两型学校”的创建工作。召开了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制订了《创建工作方案》,从节约资源、环境建设和宣传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细致的规划。学校出台了《创建公约》,发出了创建倡议书,号召全体师生人人参与创建活动。

  学校秉承“实施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基的和谐教育”的办学理念,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提出了“校园即乐园、学园、家园”,努力建设“书香、和谐、平安、两型”的校园文化,完善了与之相关的制度和管理体系,全面推进“两型学校”的建设工作。

  二、突出特色,开展“两型”教学教研活动

  一是开展“两型”课题研究。在创建工作实施后,学生的资源和环境意识有比较大的提升。学校先期的“两型”教育,基本同等于当时的环保教育,但实际“两型”教育,不但要进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教育,还要进行资源持续利用,人与环境和谐友好的教育。所以,学校在2008年7月开始启动《“两型社会”下小学生资源环境教育》研究,把“两型”教育工作作为一项教育科研课题进行深入的探讨,提出了三条研究策略:1、挖掘教材资源,整合“两型社会”教育;2、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学生生态道德意识;3、挖掘地方资源,开发校本课程,培养未来公民意识。这个课题的提出,得到了省市教科院的高度重视,省教科院课题规划办的专家出席了开题论证会,并给予了充分肯定。现在,该课题已作为“十二五”规划课题立项,并通过中期评估。

  二是编写“两型”教育教材。在“两型”教育实施一段时间后,又面对着一个问题,就是没有科学系统的“两型”教育内容体系,内容上比较随意;分散。根据《“两型社会”下小学生资源环境教育》课题计划,学校又决定自编一套面向学生的《“两型社会”教育读本》,分为《亲亲校园》、《两型家庭》、《奇妙生物》、《珍贵资源》、《和谐家园》、《绿色湖南》六本。读本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线,结合资源、环境和社会发展的实际,从小学生的认知出发,紧扣小学生校园、家庭、社会生活中的具体问题,阐述了保护环境、珍惜资源、科学发展应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重要性,体现了“两型社会”建设的精神思想。读本在湘潭县小学生中使用四年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今年九月将在长株潭地区发行。

  三是开设“两型”教育课堂。学校结合新一轮课程改革,将“两型社会”教育纳入到学校课程建设,新开设了“两型” 教育课程,使用学校自主编写的教材,“两型”教育课堂开设四年多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对小学生普及“两型”知识,养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良好习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同时,学校还在语文、科学、品德与生活(社会)等课程中有机渗透“两型”知识。

  三、创新载体,开展主题宣传实践活动

  为了全面深入地开展“两型学校”创建工作,学校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如少先队在石燕湖举行绿色环保“千人签名宣誓”和“种纪念树”活动、组织开展“两型社会”知识竞赛、配合湘潭县教育局组织全县小学生“我爱两型社会,我爱碧水蓝天”演讲比赛等等。同时,各班各中队,按计划举行“两型社会”主题班会,在雏鹰争章活动中,设置了环保章,利用世界环境日、植树节、水日等纪念日开展主题活动,这些活动大力宣传了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知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两型社会”建设的积极性。

  学生何泊雨在假期调查活动后,针对城市垃圾桶的状况,撰写了《智能垃圾桶》一文,获得了县里的“两型社会”金点子征文竞赛活动一等奖。在这次征文比赛中,学校有20多人次获奖,名列全县前茅,获奖作品在《湘潭晚报》刊出。学校在校报《云帆》上开设“我与两型社会”专刊,在学校宣传栏先后刊出了六期“两型”知识,建立文化长廊,在校园网、广播站和校园电视台都开辟了“两型学校”专栏,进行大力宣传教育,既培养了学生养成良好的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意识,又营造了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为进一步深化“两型”教育研究,根据社区、家庭、学生的实际情况,该校以“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为研究理念,以“两型家庭”评选为载体,以学生实践活动为依托,全方位对学生进行“两型”教育。通过孩子与家长共同开展爱护社区环境卫生、绿化家园、水电节约、垃圾分类、保护野生动物、低碳生活等活动,全面提高公民素质,让家庭形成健康、节约、环保的生活习惯,形成了从家庭做起、从自身做起,践行低碳生活、崇尚绿色消费的节能环保新风尚,从而实现全民“两型”意识的提高。

  四、加大投入,推进校园环境建设工作

  按照“两型社会”要求,合理规划科学布局校园,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划分清楚,致力于打造园林式学校。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校园文化广场和校园内进行绿化,栽种树木,培植草皮,设立标识标牌,学校绿化率达到40%,较好地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全校从2008年开始,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公共场所垃圾桶改为双排垃圾桶,教室配备专用废纸回收箱,有专用可回收垃圾池。学校在2006—2008年分别被评为县、市、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实现一年一个新台阶。

  2009年,学校投入50多万元全面实施“煤改气”工程,将污染严重的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锅炉,将学生公寓热水系统全部改为空气能热水器。投入近10万元对全校的开关、龙头进行改造,目前,学校公共场所基本都使用了声光控开关和感应式水龙头,全面使用节能灯。通过这些措施,大大降低了废水废渣废气的排放量,节约用电几万度。

  五、加强管理,培养师生资源节约意识

  学校对重要设施严格实行责任制管理,狠抓了节能降耗和安全操作。在全校倡导节约用水用电、节约办公用品和粮食,组织对用水、用电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列入对相关人员的综合评价考核。

  学校大力倡导绿色消费,从创办开始就有意识地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基本不使用一次性用品。学校着力打造无烟学校,公共场所不能吸烟,学校用餐招待不食用野生动物,并要求学生回家也拒绝食用野生动物。局域网实现了班班通,室室通,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必须打印的一律有严格规定,尽量降低纸张的消耗。

  几年来,云龙小学的“两型”教育已结出了累累硕果:先后受到国家发改委、省市各级政府、各级两型办的高度重视和评价,2011年被评为湖南省首批“两型示范创建单位”;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三周年活动中,云小被推荐接受国务院新闻办、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记者的采访报道;连年来,《湖南日报》、《湘潭晚报》、《湘潭日报》、《湖南科教新报》,湖南教育电视台、湘潭新闻频道、湘潭文体频道等多家媒体均对学校的“两型”教育予以专题报道。学校有几十篇小学生习作在国家级、市级、县级“我为两型社会做贡献”、“两型童谣创编”等习作竞赛中获奖,获奖作品在《湘潭晚报》、《湘潭日报》、《小学生习作》等报刊多次刊出。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云小人以矫健的步伐,深入开展“两型”教育研究活动,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反思,在学校“两型”教育这条开满鲜花的道路上,且行且歌。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