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长株潭
长沙工业旅游正式启动 引导培育企业争创4A景区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3-09-18 09:02:00

  (长沙工业旅游正式启动。)

(活动参与者遥控比亚迪无人驾驶汽车,体验工业旅游乐趣。)

(市民坐电动车参观比亚迪汽车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个车间。)

(长沙工业旅游企业分布及路线图。)

  红网长沙9月17日讯(见习记者 肖懿)今天,长沙市工业旅游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工业旅游仪式启动,湖南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荣获“长沙市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其中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荣获“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单位”称号。往后市民们可以到这些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参观,领略现代工业生产工艺,普及工业知识,了解长沙工业风采。
  
  工业旅游展示企业赢得顾客 挑战企业亮出来的底气
  
  工业旅游是伴随着人们对旅游资源理解的拓展而产生的一种旅游新概念和产品新形式。工业旅游在发达国家由来已久,特别是一些大企业,利用自己的品牌效益吸引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在我国,有越来越多的现代化企业开始注重工业旅游,近年来,如青岛海尔、上海宝钢、广东美的等相继向游人开放。
  
  经过多年的发展,长沙规模企业与日俱增,企业经济实力逐步增强,企业品牌形象也越来越国际化,长沙工业旅游应运而生。
  
  参观工业企业,对消费者而言增长了见识,体验了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乐趣;对企业而言,敞开大门让消费者了解自己,对产品产生信赖感,其效果是产品广告无法比拟的,工业旅游实际上是一种特殊的广告。
  
  “工业旅游本身,展现的是企业的一种透明度,让工业旅游走进车间厂房,让其在众目睽睽之下生产,这对于企业而言,需要底气,更需要勇气。现实中,有这样胆量的企业不多。”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认为工业旅游对企业来说是种挑战。
  
  “工业旅游可以提升企业的形象,推广企业的文化,使企业得到广泛的认可。搞工业旅游,让游客来参观企业设施,其主要的目的不在从中赢利,而是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影响游客,通过旅游这种无形的宣传,让参观者吸收品牌观念,对企业本身产生认可。要明确一个概念:今天的旅游者将是明天的消费者!”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引导培育企业争创“国家4A景区”
  
  今年4月以来,长沙市工信委与市旅游局联合制订了《长沙市创建精品工业旅游示范点工作方案》,有33家工业企业申请、申报工业旅游创建。长沙市工信委、市旅游局组织相关人员,并请省旅游局相关专家,参照相关标准,深入申报单位开展现场考察评估。确定了湖南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为“长沙市级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其中,东方时装、楚天科技、广汽菲亚特、比亚迪、晚安家居5家为“湖南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单位”。
  
  另外,今年6月以来,长沙市工信委、市教育局开展了创建“长沙市工业产业教育示范单位”工作,参照工业旅游的相关标准,结合全市教育和工业发展的工作要求,两部门组成评估小组,深入企业现场验收评审,评定沙坪天利湘绣9家企业为“长沙市工业产业教育示范单位”。
  
  下一步,长沙将围绕产业升级的总体目标,以工业为载体,以校企合作为重点,以旅游宣传为路径,更好地展示“快乐长沙、宜游胜地”的城市形象。引导更多企业创建省、市两级工业旅游示范单位和工业产业教育示范单位,培育一批企业争创“国家4A景区”。

  相关链接

  18家“长沙市级工业旅游示范单位”:浏阳经开区、中粮可口可乐、金玉堂、沩山湘茗茶业、湘丰茶业、东方时装、楚天科技、广汽菲亚特、比亚迪、晚安家居、美津园食品、沙坪天利湘绣、忘不了服饰、华自科技、金井茶业、红太阳光电、明园蜂业、沩山茶业。
  
  9家“长沙市工业产业教育示范单位”:浏阳经开区、中粮可口可乐、湘丰茶业、东方时装、比亚迪、楚天科技、广汽菲亚特、省晚安家、沙坪天利湘绣。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