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长株潭
理性预测我国未来碳排放
来源: 人民日报 日期:2013-10-19 11:56:00
         从人口总量、人均能源消费量、能源结构这三个基本要素来分析,要把我国人均碳排放峰值控制在较低水平非常困难,必须大力发展非碳能源、提高天然气消费量,这将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大要点是着力推进低碳发展。推进低碳发展,必须研究未来我国的碳排放。

  可以从我国人口总量、人均能源消费量、能源结构这3个基本要素入手,探讨碳排放情况。

  第一,有些预测认为我国2030年前后将达到人口高峰,约在14亿左右。故人口总量变化因素对碳排放的影响不会太大。

  第二,人均能源消费主要由人均基础设施、城市化水平、产业结构、生活水平、GDP增长率等几个因素决定。从人均基础设施来看,我国人均现代基础设施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从城市化来看,我国目前的城市化率仅达到了52%,其中有2亿多农民工并未实现真正的城市化,真正的城镇化水平实际上只在37.5%左右。从产业结构变化看,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制造业和基础设施的碳排放在逐渐下降,而我国碳排放的重要来源正是制造业及基础设施建设。从生活水平看,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我国居民在交通、建筑等领域追求生活舒适度,其碳排放将会快速增长。从GDP增长率看,虽然近两年我国GDP增速放缓,但仍保持较高增长率。在城镇化的推动下,今后20年保持GDP的较高增长率是完全可能的。

  第三,能源结构涉及两方面,一是化石能源中煤油气的比例。二是非碳能源的比例。从化石能源中煤油气比例看,我国煤炭在整个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为70%左右,煤炭年消费总量占世界煤炭消费总量一半左右。与其他国家不同,我国的化石能源中石油、天然气所占比例都较小。因此,同样数量的一次能源消费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就要大得多。

  从非碳能源比例看,随着技术进步,全球化石能源占能源总消费的比例将越来越小。虽然发达国家都在大力发展非碳能源,但主要发达国家非碳能源的比例只是百分之十几而已,如日本不到10%,美国是13%—14%。发达国家在非碳能源开发与利用方面比我国更有优势,它们尚且如此,提高我国非碳能源在总能源中的消费比例也不容乐观。

  国内学者有这样一些看法:我国2020年至2040年将达到碳排放峰值,届时我国人均碳排放峰值将与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相当,但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把人均的排放量控制在他们的水平上?

  首先,我们假定到2040年时,人均GDP从目前的5000美元增加到25000美元,年均增长率略小于6%。其次,必须考虑能源弹性系数,这是非常重要的数据。能源弹性系数是能源消费增长率同GDP增长率之比,弹性系数越小就说明能源消费增长越慢。前些年,我国能源弹性系数非常高,基本在0.7甚至0.8以上。如果化石能源中煤油气比例不变,到2040年达到碳排放高峰时,能源弹性系数降到0.5以下的话,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还要增长一倍以上。如果煤炭占比不能大大下降,非碳能源比例不能达到40%,碳排放的增长量还将是很惊人的。

  所以,要把我国人均碳排放峰值控制在以上四国水平非常困难,必须大力发展非碳能源、提高天然气消费量,能源弹性系数必须控制在0.4以下,这将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

  (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 丁仲礼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