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发展规划
湖南省“十一五”计划(2006~2010年)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09-10-16 08:30:00

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时期(20062010年)

 

  "十一五"期间(2006-201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构建和谐湖南的重要时期,也是抢抓中部崛起机遇、大力推进"三化"进程的关键时期,但同时,能源资源和环境制约将日益凸显,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因此,从过度依赖资金、自然资源和环境投入,以量的扩张实现增长,转向更加依靠劳动者素质和技术进步,以提高效率获取发展,使自主创新成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变得尤为重要。在此背景下,从"十一五"开始,五年计划开始被五年规划取代。规划取代计划,是我国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变政府主导为以市场为基础的进一步转变。20061月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

 

2005112日举办的湖南"十一五"规划市州长座谈会)

 

  主要目标:

 

  "十一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认真落实"五个统筹",着力加快改革开放,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

 

(湖南打造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争取十一五实现互联。图为举办地全省电子政务工作座谈会)

 

  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2010年总量突破1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突出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以工业化为核心的"三化"进程。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提升农业产业化、促进城镇化,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集中,以众多的县域经济增长点,辐射广大农村,真正实现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二是坚持不懈地推进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地区之间经济协作,促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做强工业,做优农业,提升服务业,实现三次产业相互促进、互为支撑;加快所有制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引导投资方向,实现结构合理、和谐高效地发展。三是坚持不懈地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依靠产业技术进步,促进资源集约使用,发展循环经济,倡导生态文明,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四是坚持不懈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注重把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在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抓住行政体制改革这个关键环节,着力建立推进各项改革的长效机制,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体制保障。五是坚持不懈地推进"和谐湖南"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为促进湖南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0856日全省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工作会议在潭召开)

 

  执行情况:

 

  到2008年末,三年的"十一五"规划执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经济总量跃上新台阶。2008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达到11156.64亿元;人均生产总值17521元;财政总收入1308.55亿元。新型工业化的主导作用增强。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8.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7.1%;省级及以上园区工业增加值1180.1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3.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8%.非公有制经济贡献增强。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6252.2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6.0%;非国有经济投资3664.29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64.9%;私营企业进出口总额和增幅均首次超过国有企业。区域经济全面发展。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4565.31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0.9%"35"地区生产总值8760.51亿元;大湘西地区生产总值1203.72亿元;湘南地区生产总值2326.83亿元;全省城镇化率42.15%,其中长株潭地区城镇化率55.04%.社会民生进一步改善。全省为民办29项实事全面完成目标任务;社会事业得到进一步加强,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部免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409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全部竣工,272所乡镇敬老院完成新改扩建;全面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取消64项行政性收费和工商"两费",取消215项行政审批项目;电子政务建设加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

 

  (来源:湖南省发改委经济研究室)

 

  (编辑:徐凯)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