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高层观点
省第九次党代会作出重大决策: “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1-09-30 09:02:00

    编者按

    回顾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光辉历程,展示辉煌成就,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十件大事评选”活动。为方便读者进一步了解候选事项具体内容和重要影响,参与投票,根据省委宣传部统一部署,本报从今天开始,连续推出这25件候选事项的情况介绍和专家点评,敬请关注。

    事件回放:

    2006年11月召开的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化三基”的发展战略,作出“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深入实施“一化三基”战略的基础上,2010年8月,省委省政府进一步提出了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的发展战略,继续把新型工业化摆在“四化”中至关重要的位置。

    行家点评:郭勇(省社科院工业研究所所长)

    湖南是全国唯一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富民强省第一推动力”战略的省份。这一战略的提出,是一次思想的大解放、大飞跃,切中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抓住了中部崛起和经济全球化的重大战略机遇,体现了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途径,是富民强省的必然选择。旗帜鲜明地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全省经济发展中心任务,吹响了走具有湖南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农业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加快实现富民强省宏伟目标的总号角。

    延伸阅读: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在新型工业化战略推动下,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以年均18.7%、21.3%的高速增长向前推进,增速居全国领先水平。2010年,我省全部工业增加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分别完成6275亿元、5890亿元,分别是2006年的2.3倍、2.9倍。

    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006年的35.2%提高到2010年的39.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5年的37.2%提高到2010年的56.1%,全省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工业。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速。2010年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比2006年下降6.5个百分点,生物医药、新材料、风电装备等新兴产业产值保持30%以上的快速增长。

    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涌现机械、石化、食品、有色、轻工、冶金、建材7个千亿产业和工程机械千亿子产业。

    突破328项产业关键技术瓶颈,研发重点新产品568个,取得了大型电动自卸轮车、5兆瓦海上风力发电机、A型地铁车辆、混凝土输送泵、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成功引进三菱、富士康、戴尔、住友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华菱、中联、三一、南车时代等优势企业纷纷“走出去”获取资金、战略资源和关键技术。湖南工业产品在世界市场赢得较广泛青睐。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刘琳璐)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