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三湘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举行 300人士论循环之路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05-11-21 15:29:57


(首届《三湘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


  红网长沙11月18日讯(记者 肖雄)11月18日,由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等十一家单位发起的首届《三湘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长沙举行。来自湖南省直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共300余人围绕“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和研究。本次论坛共收到来自各界的论文共54篇,涉及到循环经济的各个领域。湖南省副省长省郑茂清,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全国研究循环经济的权威专家冯之浚教授到会并讲话。开幕式由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时昌主持。

  郑茂清在讲话中从推行清洁生产、推广废旧物资回收和开展生态工业园建设等三方面,对我省各地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他也指出,目前,龙头企业数量少,单体规模小,发展循环经济缺乏规模支撑;缺乏制度创新,适合发展循环经济网络的市场机制和政策体系尚未形成;对企业和地区的循环经济管理缺乏基本的数据信息;发展循环经济还没有明确优先领域和产品目录;技术创新在循环经济发展中还没有提到十分重要的地位;新的循环经济理论体系尚未建立,循环经济理念尚未得到广大公众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如何发展湖南循环经济,郑茂清表示,要广泛宣传,在全社会树立循环经济理念;要加强领导,建立循环经济建设的工作机制;要突出重点,继续抓好循环经济示范和规划编制;要以科技为主导,着力解决循环经济的技术问题;要改革创新,着眼于建立循环经济法规和政策体系。

  论坛组委会主任、湖南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孙在田说,举办三湘循环经济论坛,其目的在于推进湖南省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建设节约型社会,从根本上减轻经济增长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实现资源和环境对经济建设的有力支撑。要围绕“研究循环经济理论,探索循环经济实践,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论坛宗旨,研究湖南省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总结、推广全省各地发展循环经济的经验,提供决策参考,以推进湖南省循环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冯之浚教授作了题为《循环经济与立法研究》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是一个自然资源人均占有量极低、环境容量不容乐观的发展中大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和满足这一目标要求的自然资源储备的矛盾十分突出,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必须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如果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资源将难以支撑,环境将难以承受,国家竞争力将难以持续,国家的安全也将难以保证。循环经济不仅是一种经济发展模式而且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更是人类安身立命的生存方式。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上,刘茂松、曾光明、柳思维、周训芳等湖南省知名专家教授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汨罗市政府、永兴县政府、汨罗平桂塑料、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等单位负责人作了有关循环经济发展的经验介绍。一批活动先进单位和优秀论文受到了表彰和奖励。(编辑:晨飞)

 

作者: 肖雄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