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张春贤: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07-03-01 15:30:00

  省委继去年11月2日常委会议之后,2月28日下午,再次召开常委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主持会议并强调,要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突出加强村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为加快富民强省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省委常委周强、梅克保、黄建国、肖捷、许云昭、李江、于来山、蒋建国、徐宪平、杨忠民、陈润儿、李微微出席会议。省领导胡彪、吴向东、杨泰波列席会议。
  
  此次常委会议首次邀请农村党支部书记参加。长沙县黄龙新村党支部书记王再德、湘潭县响水乡青竹村党支部书记卢国良、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党支部书记宋海晏、炎陵县中村乡梅岗村党支部书记蓝才干先后发言,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求发展谈了经验和体会,就进一步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随后,省委常委和列席会议的省领导围绕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建设一支高素质村干部队伍,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事关全局,至关重要。要进一步明确村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实现村干部规范管理,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强对村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
  
  在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张春贤就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是要高度重视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党中央就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了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全省上下思想高度统一,加快富民强省的热情高涨。湖南是个农业大省,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强“三个基础”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富民强省的重要举措。做好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关键要靠包括村干部在内的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进一步关心爱护广大农村基层干部,为他们的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发展能力强、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新型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干部执行政策、推动发展、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
  
  二是要突出加强村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要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村干部有能力办事、能办成事问题,提高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构建和谐农村的能力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定期轮训村干部要形成制度,省里今年准备选派一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赴沿海发达省先进村实地学习培训。组织部门要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这项工作;市、县两级要逐级落实责任,按要求、按计划抓好培训。培训要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按需培训,确保取得实效。要不断创新选拔村干部的方法,既要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乡土人才中选拔村干部,又要注重把熟悉农村的优秀县乡机关干部以及热爱农村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安排到村工作。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公务员的具体办法要尽快出台,2007年要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一批乡镇公务员。选拔优秀的县、乡党委书记到省直部门任职以及选派省直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市)区工作也要形成制度。
  
  三是要创造工作条件,完善保障机制。要尽快出台具体措施和办法,通过解决村干部、离任村主干的有关待遇问题,切实解除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工作动力,以党内关怀带动社会关怀,以党内和谐引领社会和谐。
  
  四是要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有人管事的问题。各级党委和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今后,省委常委会每年要研究1至2次基层党建工作,常委会要向全委会报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省委已同意成立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配备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市州、县(市)区委也要调整充实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强工作力量。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每年都要研究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完成基层党建工作任务。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徐凯)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