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湖南新“模范党员”:让娱乐变得先进的超女导演王平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07-10-16 09:15:00

  十五年前,邓小平在南方出了一道有关“发展”的命题作文,中国人用勇气、决心和创意,各自书写着答案。在这 场全民答题的竞赛中,普通的共产党人究竟扮演着怎样的角色?他们怎样用行动诠释新时期“党员”这个身份的新意义?

  七一前夕,包括超女导演王平在内的十名基层党员获得湖南“省直机关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亲自为他们颁奖。十个模范,就是十个当代共产党员的标本,除了无私、奉献等传统品质,模范与否更多地包含了对“发展”程度的考量。

  这种评价指标的转变,从某个角度折射出整个社会的时代变迁。

  2006年9月1日晚8点,“2006超级女声”总决赛10进8晋级赛准时开始,当年度10强首度同台以当代民谣《知道不知道》拉开晋级赛的帷幕时,11位超女一同以各地方言的快板形式演绎起了“八荣八耻”,创新的开场舞让观众眼前一亮。

  没有人知道,这个时候最为欣慰的一个人,就是一直紧盯着现场监视器的总导演王平。连续三年,“超级女声”给中国电视带来革命性的地震,而三年来一直担当节目总导演重任的王平,也是一个8岁孩子的母亲。她是怎样一个柔弱又坚强的女人,为中国人带来全新好看的娱乐节目,更巧妙地将代表先进方向的主旋律融入节目过程?

  不能像江姐一样经受酷刑可不可以入党?

  “20年前,我决定向党递交第一份入党申请书时,特地跑回家中,很认真地问我一直信服的父亲一个问题:如果不确定自己能像江姐一样,经受住扎竹签的酷刑,是否有资格递交入党申请书?”      “父亲郑重地思考了很久,说,现在是和平年代。”

  关于入党的的事,王平很庆幸自己生于和平年代,更感恩遇上了我们党和国家发展最好的一段时期,又在一个繁荣和谐的盛世,这样自己才有机会从事为这个时代生产制作文化产品的行业——电视。

  毕业于湖南师大历史系的王平,当过一年老师,后来,湖南经济广播电台面向社会招考主持人,她幸运地从数千报名者中胜出,在电台直播间一直“唠叨”了七年。1998年调入湖南卫视,王平开始为后来的“超级女声”打下基础。

  “当时正赶上湖南卫视进行第一轮改革,我所在的《潇湘晨光》栏目作为改革的试点,”从电台转型到电视的王平,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感觉紧张和发怵,担心跟不上快节奏的电视步伐。

  为了策划推出一档全新的早间互动娱乐节目,她带着五个多月的身孕,和一群没有任何电视经验的大学生每天研究摸索。正值寒冬腊月,早上5点就爬起来赶到台里,准备早间的直播,晚上则要讨论到十二点多。

  “20多天后,起名为《早起乐翻天》的新节目诞生了;四个月后,我的女儿也平安健康地降临这个世界。”双重的喜悦催发着王平工作的激情。

  “女儿”意味着在同学朋友老师之间吃百家饭?

  《音乐不断》、《娱乐无极限》,落到头上的节目越来越多:“闪亮之星大学生歌手选拨赛”、“酒吧歌手大胜战”、“超级偶像选拨赛”……早在“超女”之前,王平就一手策划并操办了这些广受关注的活动。

  倒是越来越长大的女儿,越来越少看到自己的妈妈。她总是不断被托付到不同的家中,他们是妈妈的同学、朋友,甚至老师。从5岁起,小家伙就开始过这种轮流转的生活。

  当时担任湖南电视台节目中心副主任的王平,承接了一场《谭盾地图大型多媒体音乐会》,时间紧,任务急,她在年底带着节目组远赴凤凰,一呆就是好多天。

  “我几乎每年都有半年时间出差在外,”因此,照顾孩子成了王平的亲友在她出差时的一项默认任务。“有时候,出趟差回来,看见她把鞋子穿得很脏,又好象在几天之间长高了很多,眼泪便刷地忍不住流了下来。”

  年迈的父母就在湘潭,一年下来,王平也难得回家尽一次孝心。她深知,选择电视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行走的姿态,从此只有越跑越快,不可能中途停下来。

  “超女”到成都来偷他们东西了?

  成都后来被媒体叫做“选秀之城”,2004年“超级女声”节目组第一次去和当地的地面频道谈判时,“多难啊!”王平说,当时的异地电视台根本不知道“超级女声”是何方神圣,谈判几度陷入僵局。她还记得和台里财务中心主任几次上门,吃了不少闭门羹,灰头土脸陪笑脸,说好话。      “别省的电视台凭什么要给我们提供方便?何况我们还有市场竞争的压力。”王平深知推广前期的难度,不理解是肯定存在的,“有一次在录制现场,我听到一位摄像在背后说我们是跑过去抢饭碗的,”那时候的王平觉得自己就好象窃贼一样,跑到成都来偷他们东西了。她能做的,就是一次次地向对方表达诚意,一次次分析节目优势,让对方明白,这绝对是一个双赢的合作。最后,终于换来同行的理解和支持,事实也证明了判断和预言。

  第二年,当蒙牛集团的市场营销总监主动找上门来,其他省的地面电视台纷纷笑脸相迎时,谁能想象到一年前的开山辟壤,竟是如此艰难。

  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文化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这一年,“超级女声”节目创造的直接经济效益就有7.66亿元。在这一场节目背后,包括王平在内的幕后人员,付出了太多。      活动进行期间,王平常常要四天连着飞三个城市,一场直播带彩排下来,八九个小时处于高度紧张中。为了保持清醒,即使有座位能够小坐一会,也不愿意去沾板凳。直到直播结束,才发觉双腿酸痛,连回家的力气都没有了,恨不得就睡在办公室。

  2006年10月,随着超级女声结束,王平终于卸下了肩头的重担,但是新任务又接踵而至,“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专题文艺晚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上演的“中美双语音乐晚会”……湖南卫视的重头戏,都能看到她的身影。现在,王平正在为一档全新的舞蹈节目而奔走,新节目将有英国方面的合作,它将在我们党八十六周岁生日之后诞生,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而起舞。

  (来源: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编辑:徐凯)

 

作者: 王平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