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在湘委员建议:务工人员到哪 社保就在哪结算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08-03-06 08:42:00

  社会保障等问题一直是国人关注的焦点,在本次全国“两会”上,他同样受到在湘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关注。

  建全国社保统筹结算平台

  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广大劳动者得到了实惠。但在运行过程中,由于统筹层次过低而造成的一系列问题也日益显现。在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龚建明在《关于加快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的提案中就建议,提高统筹层次,实行全国统筹,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社保发展难题。建议由国务院办公厅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和地区,建立全国流动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管理结算中心,承担全国范围的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和权益结算工作,并在各地区设立分支机构。

  在全国统一统筹基金缴费比例的前提下,实行转移流动人员社会统筹基金部分全国统一转移结算办法。同时,中央财政对困难地区劳务输出地的基金发放缺口要加大补助力度。从而使外出务工人员在跨省流动就业时,保险关系也能顺利转移和接续。

  建全国城乡统一社保制

  “建议加快建立和推行全国城乡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而且该制度的建立和推行具有必要性和可行性。”在湘全国政协委员、省监察厅副厅长李利君说。

  李利君认为可先从最基本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开始推行。同时,在各级财政资金的年度预算安排中,确立社会保障投入随着GDP的增长而相应增长的原则,每年留出应有的资金份额,为该制度的推行提供必要的财政资金保障。

  建政企个人的社会保障制

  在湘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改善民生》的建议认为,新《劳动合同法》加大了对企业的责任要求,要求凡是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员工,企业应该承担社保与医保等方面的责任。但是,每年春节期间出现在深圳的退保潮提醒我们,尽管企业加大了对职工的投入,但实际上,企业上交的社保金大多数的职工、尤其是农民工并没有享受到。因此,要建立由政府、企业和个人统筹的社会保障制度。

  建议由国家财政承担大部分,企业和个人承担小部分的社会保障金制度,社保基金由国家统一监管,全国通用,打破地方门槛和地方利益。

  (编辑:徐凯)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