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湘籍政协委员提案:挖运河为洞庭湖辟第二出口
来源: 长沙晚报网络版 日期:2008-03-06 08:56:00

制图/宋韧

 

  素有“地球之肾”之名的洞庭湖,近年来,由于湖泊萎缩、过度捕捞和湖水污染严重,存在一系列问题:调节水流的能力下降,湖泊生物多样性减少……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洞庭湖目前只有岳阳城陵矶一个出水口。在湘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旭晟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提案,呼吁开凿津石大运河为洞庭湖开辟第二出口。

  问题:洞庭湖只有一个出水口

  “洞庭湖是目前长江中下游地区仅存的两个自然通江湖泊之一,在调节长江洪水径流、保护物种和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时,东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与南洞庭湖、西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共同组成的洞庭湖湿地系统也是我国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之一。”胡旭晟说。

  湿地具物种丰富多样,能够调气候、蓄洪防旱、净化环境、降解污染。但近年来,由于湖泊萎缩、过度捕捞和湖水污染严重,洞庭湖导致存在一系列问题:调节水流的能力下降,湖泊生物多样性减少,湖泊湿地动植物资源利用状况令人担忧;由于上游没有入水口,不利于及时调节长江水流,防洪能力差;内部的水循环能力弱,不利于降解污染等。胡旭晟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洞庭湖目前只有岳阳城陵矶一个出水口。

  建议:开凿大运河保护洞庭湖

  “保护好洞庭湖湿地,恢复洞庭湖调节长江中游地区江湖洪水功能,对保障长江中下游沿江防洪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胡旭晟提交提案,建议开凿一条从湖南常德的津市澧水入西洞庭湖口(亦可从湖南常德安乡)连接湖北长江沿岸石首市的大运河,即“津市-石首大运河”(简称津石大运河)。

  “有了这条大运河,洞庭湖多了一个长江出海口,即在现有东洞庭的岳阳城陵矶出海口之外,增加西洞庭常德出海口,将现在的J字型洞庭湖改造为U字型洞庭湖。这样,洞庭湖就有了东、西两个具有经济价值的出海口,从而更加有力地支撑起‘环洞庭湖经济圈’,真正造福洞庭湖区人民。”胡旭晟说。

  操作:开凿津石大运河有可行性

  “开凿津石大运河是切实可行的。”胡旭晟说,一来从津市到石首的距离不长,仅约150公里(若从安乡到石首则距离更近);二来两地区间基本上都是平原,且土壤疏松,便于挖掘;三是运河经过之地的居住人口相对较少,拆迁任务小。

  据有关专家初步估算,建设津石大运河的资金投入约在200亿元人民币左右,相对于巨大而长远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而言,其成本并不高。

  (编辑:徐凯)

 

作者: 王洁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