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朱翔:建设两型社会是学习实践活动应有之义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09-02-04 14:59:00

  “建设‘两型社会’,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近日,湖南师范大学副校级督导员朱翔教授接受记者采访,谈起长株潭正在进行的“两型社会”建设试验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系时,如此表达他的理解。

  作为省政府专家咨询组成员、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翔教授近年一直致力于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主持我省多项重点科研项目,尤其是《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控制规划研究》,深得社会各界推崇。我省建设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方案前不久获得国务院批准,令朱翔非常兴奋。他说,这一方案,既是我省各方面智慧的结晶,也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

  朱翔认为,“两型社会”建设与科学发展观在内涵上是高度统一的。“两型社会”建设要求努力节约资源,保护好环境,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环境关系,这与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内容是不谋而合的。科学发展观倡导以人为本,就是要求以环境资源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政策调控为手段,致力于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处,构建协调持续的发展体系,谋求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之间的良性循环。

  其次是在基本要求上具有一致性,朱翔认为,科学发展至少应该包含三个主题词:生态、节约和惠民。“两型社会”建设同样如此。只有将“两型社会”建设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结合起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才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只有将“两型社会”建设和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才是“两型社会”建设的终极追求。

  那么,“两型社会”建设,如何充分实现科学发展呢?朱翔认为,其一是思维要提升。从“中部崛起”,乃至全国的大局出发,跳出局部利益的思维模式,将思想统一到“两型社会”的决策和整体部署上来。相关行业和企业尤其是那些高耗能、重污染企业,更要进一步拓宽视野,转变经营理念,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联系起来,努力走节约型、环保型发展道路,避免陷入到争夺能源资源和破坏环境的恶性循环中去。

  其二是要有新思路。 他认为,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建设“两型社会”应遵循以下思路:构建资源节约型社会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前提;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核心内容;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是建设“两型社会”的价值基础;绿色科技是建设“两型社会”的技术支撑。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同时,我们还要以“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在投资政策、财税政策、土地政策、资源政策、生态补偿政策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有新的思路,取得新的突破。

  其三,必须进行创新。创新是试验区建设的灵魂。国家批准建设“改革试验区”,目的是为了探索一种新的改革发展模式。“两型社会”建设,是全新的,与以往的“特区”有很大不同。以前是计划经济背景,现在是市场经济背景;以前是提供优惠政策,促进GDP的发展,现在是整体经济“又好又快”提升;以前提出“对外开放”主要是为了发展经济,现在则侧重理顺经济发展中的体制和机制。新的目标、新的任务、新的手段,都要求我们进行不断创新。

  (编辑:徐凯)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