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袁隆平:让杂交水稻技术造福世界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09-09-10 09:19:00

  “我有两个心愿,一是实现超级稻第三期目标,即亩产900公斤;二是让杂交水稻走向世界,造福世界人民。这次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部长级论坛在长沙举行,我的心情很激动。因为这次活动的举行是将杂交水稻推向世界的好机会。可以广交朋友,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粮食生产,解决粮食问题;还可以提升我们国家的影响力,促进世界和平。”9月9日上午,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2008年以来,一场席卷全球的粮食危机,在全球经济、政治领域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从加勒比海到撒哈拉以南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饥饿发生冲突和骚乱,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受到了各国空前关注,不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又雪上加霜,使粮食安全问题更趋复杂。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对外合作论坛吸引了18个国家部长级官员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的踊跃参与并发表演讲。

  袁隆平院士介绍,近年来,我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占总水稻面积的57%,即1600万公顷。全国杂交水稻平均产量为7.2吨/公顷,大约比常规水稻单产多1.4吨/公顷。我国每年种植杂交水稻所增产的粮食可多养活7000万人口。因此,杂交水稻为解决中国粮食问题,使中国成为最大的粮食自给国家发挥了关键性作用。而杂交水稻在国外推广的情况,也证明了杂交水稻是大幅提高水稻产量的一种非常有效的途径。袁隆平说,自1979年中国赠送杂交水稻种子给美国以来,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研究杂交水稻,有8个国家大面积种植杂交水稻。其中印度是目前国外推广种植杂交水稻面积最大的国家,种植面积达100万公顷,平均产量比当地水稻品种每公顷要增产1到2吨。而较早种植杂交水稻的越南,目前种植面积达到了60万公顷,杂交水稻产量为6.3吨/公顷,而其本地品种的产量为4.5吨/公顷。由于杂交水稻的商业化生产,越南不仅实现了粮食自给,还成为继泰国之后的第二大大米出口国。此外,菲律宾、孟加拉、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厄瓜多尔、几内亚和美国,也在发展和推广杂交水稻技术方面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其中美国去年推广种植杂交水稻面积已接近该国南方水稻种植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目前国外种植面积已达200多万公顷。

  袁隆平说,据估计,如果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到水稻种植面积的50%,按杂交水稻每公顷增产1吨、种两季计算,世界上的总水稻产量可以另外增加1.5亿吨,每年可多养活4亿人。袁隆平最后说,依靠科技发展和其他各方面的努力,通过大力的宣传和推广,杂交水稻将拥有非常美好的商业生产前景,继续为保障未来世界粮食安全发挥关键作用,造福世界人民。

  来  源:湖南日报

  (编辑:徐凯)

 

作者: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