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珠论坛
用户名 密码
最近更新
您现在:首页 > 献计献策
肖万春:努力在发展中促转变 在转变中谋发展
来源: 泛珠三角合作信息网(湖南) 日期:2010-02-02 15:09:00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贯彻落实去年底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以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战略举措的高度,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掌握科学发展方法,努力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

  努力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过去的一年是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我省取得全面发展的一年,全省经济整体上好于预期、好于往年,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要深刻认识到,我省正处在第一次现代化阶段,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最突出的阶段性特征是,工业化水平、城镇化水平滞后,经济外向度低,基础还不牢固,最大的任务仍然是加快发展。在后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湖南要想抓住新一轮的机遇,抢占发展的制高点,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转变发展方式,关键是转变发展观念,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重点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核心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质量和效益的提高,是发展的根本标志。转变发展方式,就是要求切实把经济工作的首要着力点放在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提高经济素质、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和长远竞争力的根本途径,依靠科技的重大突破和创新,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集群,加大新技术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力度,以技术进步支撑经济持续发展,实现内生增长,促进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努力在发展中调整经济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

  在发展中促转变,就是要求发展的重点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突破,正确处理“发展是第一要务”与“转变发展方式”的关系,把促发展与调结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在发展中脚踏实地地实现转变,使转变的难点成为工作的着力点。

  在发展中促转变,就是要求在发展动力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实现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转变。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实现经济增长向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要在投入技术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实现经济增长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要在城乡区域结构调整上取得新突破,实现城乡区域向一体化转变。

  努力在转变中谋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

  调整转变不是放慢发展速度,更不是停止发展,而是要在调整转变中谋求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在转变发展方式中突破资源环境对经济发展的制约,才能打开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富民强省新跨越目标才能实现。

  在转变中谋发展,就是要通过动力结构的调整转变,提升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推动民生事业的和谐发展。就是要通过城乡区域结构调整转变,统筹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的协调发展。就是要通过产业技术结构的调整转变,统筹省内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执笔: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教授肖万春)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徐凯)

 

作者: 肖万春

相关新闻:

本网由福建省、江西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日常工作办公室主办 联系我们:020-87373327 Email:pprd@pprd.org.cn
备案号粤B-20050235
本页面版权归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闻信息中心所有,并由其更新维护 南方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